Saturday, September 6, 2014

电影 同學會 The Gathering 2014 張清峰作品 觀後感


昨晚無意間聽到了《同學會》電影主題曲,<還是會想你>。
歌詞讓我真的有一股心酸感覺浮現出來。
大半夜,深夜里我不停的重複播放這首歌。
慢慢的讓我掉入了深埋很久的記憶里。
主唱的聲音很動人,唱到我真的心碎了。
其實在一個月前,我在電影院外看到了《同學會》 的海報。我開始有點嫌棄此部電影。
“不會抄襲《那些年》吧,大馬電影應該是不好看吧。”我心裡想。
上星期回家,我弟弟告訴我他提議我去看這不電影。
原因是:
取景于太平,導演是台灣知名MV導演,張清峰。男主角是大馬知名偶像,東于哲的陳哲耀。

今早看到官方臉書說道票房好像不太理想,下星期可能要調整。
我天啊。我一定要支持本地電影!



我決定去谷中城 Mid Valley GSC cinema 觀看 120pm 的同學會。當我進到電影包廂時,真的心凉了。大包廂只有區區的20人,還有大約125空位。票房真的很不理想。平時周六大片都爆滿,一票難求。

可能《同學會》宣傳不夠廣泛吧。我真的很傷心。

張清峰導演真的拍得很好。每一個鏡頭都很唯美,導演真的很用心把太平拍得惟妙惟肖,很漂亮,綠油油配上蔚藍的天空,在一棵只有馬來西亞有的大樹品種下都拍下了,這就是馬來西亞。我們的馬來西亞。

電影配樂真的做的非常棒,這部電影的配樂對我而言應該是大馬電影歷史上最棒的一次。空白的地方非常少。配樂做的很好。巫啟賢的歌就是我們80后,90后的共同回憶。《你是我的唯一》在一輛舊巴士播放著,真的讓我很驚豔。主題曲也非常棒,應該是我近期聽到會讓我感動的中文歌曲。

還有低點非常棒的就是演員的發音和口音都很好,比較字正腔圓,但又帶有點專屬我們馬來西亞的用語。有些馬來西亞中文電影演員的發音真的太誇張化本土話。這部電影演員發音真的讓我聽得很舒服。而且演員的演戲非常自然,真情流露,這樣簡單的表演方式就很容易感動觀眾,不需要到神級的演繹法。中學生就是這樣的羞澀,可愛。

如果說《那些年》是台灣人的共同回憶,但是畢竟和我們馬來西亞的記憶還有差別,沒那麼貼近我們的生活。

那麼《同學會》更貼近我們馬來西亞80后的共同回憶,非常獨一無二。她絕對是我們的美好中學回憶。

如果說《同學會》是女生版的《那些年》,倒不如說 《那些年》是男生版的《同學會》。

一開始,方太的髮型就馬上勾起我的記憶。我們中學時都留這像他一樣的髮型。短短的劉海,腦門後和側邊都修的短短的。

是的,我們中學籃球隊都是風雲人物,女生都一蜂窩的迷戀他們。電影就把這一幕拍得很剛好女同學最多也是在一旁呐喊打氣,遞送白開水之類的。不想《那些年》拍得誇張點,還有打水槍這一幕。雖然很搞笑,有爆點,可是我們馬來西亞中學生活應該沒有那麼大膽啦。

開州會的時候一定有人遲到,那個人馬上沖入隊伍排隊。你有幹過嗎?哈哈。我們沒有像那些年,升國旗的時候搭帳篷吧。哈哈哈。

有一幕,放學了方太和同學們揪去跟校門口印度老闆騎著摩托車買冰淇淋。真的好懷念這一幕哦。我相信大家都有在放學后到校門口外買過冰淇淋。哈哈啊。

小美家裡擺放著很多學校頒發的獎盃,演講比賽,寫作,數理比賽贏回來的獎盃,相信大家對鍍上金色的獎盃有很深刻的印象吧。

班上一定有一個舉手投足都很媚的《嬌婆》吧。哈哈哈。

理髮院,以前我們誰沒有到印度人開的傳統理髮店剪過頭髮。這樣的場景就只出現在我們的國家,我們的記憶。

太平人一定吃過的----西瓜尖。我們在其他的地方一定吃過《尖堆》吧。美好的記憶。

生銹的鐵制的鉛筆盒,內貼著手寫上課時間表,裡頭有幾隻兩端都被刨過的鉛筆,大家小時都有這樣的鉛筆盒吧。此畫面活生生重現在電影裡頭。

小時候大家都喜歡到漫畫檔口看漫畫。

轉學生,班上如果有出現轉學生,他一定是很帥的,不知道爲什麽。哈哈哈。

中藥店,小時候大家都很熟悉的味道吧。

看到這裡,你如何不心動呢?一定要去電影院看看啊。

1 comment :